香港股市 已收市

【財經短打】于品海擬購有線再當傳媒大亨

于品海擬購有線再當傳媒大亨

在新媒體衝擊下,傳統媒體的挑戰愈來愈大,但仍有「勇士」願意進入市場。本地雜誌報道,南海控股(00680)大股東于品海,有意收購去年蝕逾二億三千萬元的有線寬頻(01097),作價雖逾百億元,卻可打造為集網媒、電視及報章一身的于氏「傳媒王國」。

傳媒業於去年開始面對更巨大挑戰,先後兩份報章停刊,但于品海仍敢於今年初創辦《香港01》,其傳媒之路並繼續推進。市傳于品海有意收購九倉(00004)旗下的有線寬頻,估計收購價涉及過百億元,而于品海背後更有「大水喉」支持,包括前中信集團董事長王軍及「千億莊家」肖建華,令收購有染紅有線之嫌。

之前九倉已表明,會為旗下通訊、媒體及娛樂業務作策略評估,市傳有意出售電訊業務,作價逾七十八億元,亦美國私募基金KKRTPGCVC、中國安邦保險、平保(02318)及清華紫光等搶購。實情是,九倉亦有意出售有線寬頻、有線電視及奇妙電視。九倉與有線寬頻已發出聯合公告披露,已接獲多份的初步提

案,包括可能涉及對有線寬頻直接或間接收購,但現時尚未就任何初步提案達成任何觀點,亦未就任何收購與任何獨立第三方達成承諾或訂立協議。

于品海突然希望擴充其傳媒王國,是因為想將《香港01》由週報轉型為日報,以增強報章的影響力,並冀藉有線電視鞏固其勢力。對於被指有中資撐腰,于品海亦作出反駁,指「染紅」之說與事實不符。

其實于品海本身亦具強大財力,以持有南海控股百分之五十三計,其身家已有近七十五億元。于品海大半生亦與傳媒有密切關係,早於九十年代曾是《明報》及《亞洲週刊》的老闆,並創辦全球首個二十四小時華語衞星電視台「傳訊電視」。直至九四年,于品海被爆在加拿大留學期間留有案底,加上財政及其他問題,才被迫於將《明報》及部份傳媒資產出售。

于品海亦曾與收費電視業務擦身而過,二千年時曾獲發香港收費電視牌照,但翌年宣布退出,其後主攻內地市場。

雖然于品海對本地傳媒興趣甚濃,但收購有線除了涉資金問題,亦要過多關。本地免費電視及收費電視牌照規定,持牌機構若有股權結構變動,須根據《廣播條例》和相關牌照條款事先尋求通訊局的批准。根據《廣播條例》訂明,持有一種媒體牌照(報章、電視、雜誌、廣告宣傳代理、聲音廣播)人士不能持有第二個同類或不同類的媒體牌照;其東主、其控權人及相聯者,亦不合資格,除非取得行政長官和行政會議批准。不過,市場上亦已豁免的例子,電盈(00008)主席李澤楷便同時擁now寬頻電視、ViuTV及《信報》。